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斯洛文尼亚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

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'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lovenia

首页>经贸新闻

来源: 类型:

斯洛文尼亚竞争力排名上进步不大

据斯洛文尼亚《劳动报》6月15日消息,在近日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研究所(IMD)发布的全球竞争力排名表中,斯洛文尼亚今年上升两位,从2021年的第40位升至2022年的第38位。斯洛文尼亚在经济表现方面进步最大,从第44位上升到第35位,企业效率排名也有所提高,从第45位上升到第43位,在政府效率方面,表现最为一般,只从第43位上升到第42位,在四个分项指标中,基础设施方面仍然是最高的,保持2021年的第33位不变。斯洛文尼亚具有竞争吸引力的主要因素仍是熟练劳动力、员工受教育程度高、基础设施完善。但调查显示,非竞争性税收、法律秩序、商业环境方面表现较为一般。一、未来挑战。在政府效率方面,面临的最大挑战是能否实施有效控制能源食品价格的措施,能否为可能再次出现的新冠流行病和紧急卫生措施做好准备,欧盟资金使用效率高低。另一个挑战是斯政府部门数量增加到20个。就经济表现而言,最大的问题仍然是如何保持去年8.1%的高于平均水平的GDP增长速度。二、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国家和亚洲国家仍然最具有竞争力。世界上最具竞争力的国家仍然是传统的投资者最爱,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国家和亚洲新兴国家和地区占主导地位。丹麦排名第一,其次是瑞士、新加坡、瑞典、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、荷兰、中国台湾、芬兰、挪威和美国。在欧盟东部新成员的竞争中,爱沙尼亚(第22名)、捷克共和国(第26名)、立陶宛(第29名)和拉脱维亚(第35名)在竞争力方面继续遥遥领先,2021年邻国克罗地亚也排在斯洛文尼亚之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