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斯洛文尼亚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

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'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lovenia

首页>经贸新闻

来源: 类型:

斯洛文尼亚今年一季度贸易逆差0.84亿欧元

斯洛文尼亚通讯社5月5日消息,斯洛文尼亚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,今年第一季度,斯洛文尼亚企业出口价值144亿欧元的商品,比去年同期增长27%,进口额144.84亿欧元,比去年同期增长11.2%,贸易逆差 8400万欧元。
    今年1至3月,斯洛文尼亚对欧盟成员国出口额83亿欧元,同比增长7.5%,自欧盟其他成员国进口84亿欧元,同比增长0.8%。斯洛文尼亚公司向欧盟外国家出口额61亿欧元,比去年第一季度增长68.5%,进口额61亿欧元,增长29.7%。
    2023年3月单月斯洛文尼亚出口额52亿欧元,同比增长21.7%,对非欧盟国家出口额更是同比增长62.5%,但其中加工贸易占到相当大比重,如不包括加工贸易,斯洛文尼亚3月出口额同比增长15.6%。在2010年至2018年期间,加工贸易占货物进出口总值比重较小,比重为2%至4%之间不等。自2019年以来,炼油进出口贸易一直呈上升趋势。今年第一季度,炼油进出口交易额均为37亿欧元,占到了进出口总额的四分之一。包括加工贸易在内,瑞士为斯洛文尼亚的第一大贸易伙伴,但若不包括加工贸易在内,德国仍是斯洛文尼亚的第一大贸易伙伴。